登入
專欄
登入
帳號:

密碼:


Lost Password?

Register now!
Menu

小念頭
提交者: Ron Heimberger 日期: 2005/11/22 10:52
作者:Ip Ching
摘要: Grandmaster Ip Ching discusses Siu Nim Tau

作者概況: Ip Ching
Ip Ching is the Youngest son of Grandmaster Ip Man. He is also a director of the Ving Tsun Ip Ching Athletic Association.
IpChing-SLT


小念頭
(節錄自葉正師父小念頭講座錄音)
如果我們學習詠春拳時, 能夠明確理解到三套套拳(小念頭,尋橋,標指)之要求, 學起來 才有目標和方法, 也不會因搞錯方向, 而事倍功半。
一般人因為一入門就學小念頭, 而以為小念頭是初級拳套, 如此想法並不正確, 我認為 小念頭是詠春的基礎。因為尋橋, 標指, 木人椿,甚至八斬刀的手法, 都是由小念頭發 展出來的, 因此小念頭不是初級拳套, 應該是「基礎」才正確。
尋橋又如何?以我所理解, 尋橋是詠春「技巧」的表現。而標指是「力」的運用, 三套 套拳各有其目的。通常我們要經過尋橋、黐手的長時間練習後, 才教授標指,所以同門 中有句話說:「標指不出門。」其實並非不教,只是希望學懂基礎後才教。
92 年我在英國曼切斯特做講座時, 作了以下一個比喻, 覺得比較合理和容易理解:「我 們學英文時, 如果對英文26個字母的發音, 掌握得不好, 那我們的英文也好不到哪裡去 ;小念頭等於英文26個字母的發音, 如果小念頭練得不好, 那對將來練尋橋, 標指,木 人椿也會有影響的。
學 會了26個字母後, 我們須要把它拼湊起來, 才能成一個生字, 就好像我們用小念頭, 尋橋,標指配合後,並也不能代表什麼, 我們只是懂得一些攻擊及防守技巧罷了。但當我 們在黐手過程中能一攻一守運用出來, 才能發揮三套套拳的技巧,到此時我們等於學會 一句句英文句子。然後在比賽, 搏擊中的一連串的攻防動作發揮, 就等於一篇文章 了。

文章地址: http://vticaa/modules/article/view.article.php/c3/6
回朔地址: http://vticaa/modules/article/trackback.php/6

©2001-2006 Ving Tsun Ip Ching Athletic Association | Article - 小念頭